陸資來台 鎖定金融、房地產、高科技業

工商時報 C1/財經相對論 【李書良、彭媁琳/台北報導】

在行政院宣布一系列兩岸政策鬆綁案之後,金融官員私下透露,最 快在10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台股。相關機構預估,以今年將有900億 美元的QDII資金湧向海外來計算,在兩岸尚未簽署MOU之際,QDII可 投資台灣3%,約27億美元。

市場並預計,未來兩岸簽署了MOU之後,渴望投資台股的陸資,就 更上看90億美元,是目前台股成交量的十分之一強。

停滯不前了8年的大陸政策,在馬蕭上任之後有了大幅的鬆動,各 項大陸政策在政府開綠燈放行後,就一路向前衝,7月4日大陸觀光客 搭乘周末包機順利登台。而行政院也宣布,下半年將有25項政策將大 幅鬆綁,包括陸資來台投資製造業、貨運包機、海運直航、金融業赴 大陸投資、放寬40%投資上限等等,一共會修改66條法規。這才終於 讓期待已久的企業界,獲得一股活水,逐漸眉開眼笑。

根據台灣工銀證券發布報告指出,若以香港當年開放陸資投資當地 房地產後,一般住宅價格大漲了60%的盛況估計,每年將有2000億元 的資金將進入台灣地區,尤其以台北市的房產將最受陸資青睞,3年 內漲幅將達到40%。

台灣有意開放陸資來台投資「拚經濟」,對此,專家認為金融、房 地產、物流、航空、高科技等具有關鍵地位與競爭優勢的產業,其龍 頭企業將成為陸資第一波的目標。

對於龐大的陸資來台,華信統領企業管理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袁明仁認為,台灣業者不會有雨露均霑的機會,以大陸企業在海外投 資的思惟與作風來看,金融、房地產、物流、航空、高科技等產業會 成為主要投資目標。

「陸資應該會對台灣高科技業很有興趣。」袁明仁表示,這是因為 台灣的高科技業具有國際競爭力;此外,參照陸資過去大買香港房市 的經驗,台灣的代表性建築如台北一○一,或是知名風景區的別墅建 築,陸資也會有購買意願。

至於在10月可能成形的陸資投資台股,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則認 為,陸資來台第一波的投資目標,應該會鎖定在市值大、股票流通性 高、企業獲利能力強、高配股配息的產業龍頭企業。諸如富邦銀、台 塑、台泥等。

那麼,一旦陸資可以來台灣投資時,台灣的各產業龍頭會否一一失 守被買走?對此,袁明仁認為,除非政府先行立法訂下「遊戲規則」 ,否則上述情況可能發生。

「在有國家當靠山的情況下,錢對中國企業來說根本不成問題。」 他說:「與其他資本主義國家投資追求獲利的心態不同,大陸在海外 的投資經常從戰略角度出發,

以『掌控』關鍵行業的龍頭企業或代表 性項目為主,獲利與否有時不會是重點。」

袁明仁提到,就算立法規定外資持股比例,但由於台灣許多上市櫃 公司股票流通性高,中方仍可透過香港或第三地找人來買。而台灣業 者在中方拿出大量銀彈的攻勢下,說不定會趁機倒貨解套,好獲利了 結。

不過,劉宗聖有不同看法。他認為,政府規畫陸資來台投資第一步 不會如此快速,讓陸資直接收購各公司股權,而是會開放陸資透過Q FII基金或ETF方式間接投資台灣企業,這種做法也比較不會讓民眾產 生企業股權轉移的疑慮,即認為企業被陸資吞併或買走。

資料來源:中時電子報--全球資房地產資訊網